最新消息

舊機拼裝 黑心冷氣銷6千台

2014-07-16

台南地檢署到鴻銘空調公司廠房查扣一批王子牌黑心冷氣機

業者牟暴利 多流入補習班 恐易故障引火

 

台南地檢署昨破獲黑心冷氣機製造廠!台南市鴻銘空調公司以蒐購回收的舊型冷氣壓縮機,再以雅哥牌及王子牌冷氣機包裝出售,賣往補習班、安親班,至少已售出六千台,獲取可觀暴利。南檢昨搜索共查扣3124台冷氣機,負責人吳金水及經銷商楊主西均坦承犯行,訊後依詐欺罪諭令各以200萬、50萬元交保。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曾昭愷表示,南檢去年接獲檢舉,位於台南市安定區的鴻銘空調公司,涉嫌先以新型的冷氣機壓縮機向經濟部標檢局申請冷氣機檢驗,取得合格標章授權後,再使用未經檢驗合格的舊型冷氣機壓縮機貼上檢驗合格新標章,以雅哥牌、王子牌冷氣機品牌,由楊主西的西頓公司對外銷售。


2萬元低價脫手

檢方表示,吳金水從2011年起交由妻舅楊主西的西頓公司販售,由業務員或中南部地區小型電器行的通路,向各地的補習班、安親班推銷,以定價4、5萬元的冷氣機5折,殺價到2至3萬元。初估2年來已有約6千餘台的黑心冷氣機賣出。
檢方指出,經一年多查訪,發現購買雅哥牌、王子牌冷氣機的消費者均為補習班、 安親班業者,檢方特別請標檢局人員前往檢驗冷氣機果然無誤,於是展開收網偵辦。
檢方昨出動三名檢察官,約50名警力,對製造的鴻銘公司及經銷的西頓公司搜索,查扣3124台冷氣機及帳冊、出貨資料、標籤等物,還在廠區內發現有一批拆解使用過的舊冷氣壓縮機, 將吳金水、楊主西傳喚到案。
吳金水辯說,他用的僅是不符環保規章的R22型壓縮機充當標檢局所規定的R410型壓縮機販售,且售出冷氣上的標章也註明是R22型新機,沒有欺瞞消費者。

買常見品牌較佳

但檢方指出,初查黑心壓縮機來源是鴻銘公司在市面上蒐購舊的回收舊壓縮機庫存品,至於是否有其他來源,獲多少暴利,尚待查明。
家電業者建議,民眾選購冷氣時,不論家用或公司行號用,買冷氣機還是選購市面常見品牌為佳,不明廠牌產品,輕則故障,重則引發火災,勿貪便宜。


選購冷氣 注意事項

> 目前的新冷氣機壓縮機冷媒為R410機型、舊式為R22機型
> 選購貼有檢驗合格標章產品,並記住型號,有疑慮向標檢局(02)2343-1700查詢
> 冷氣機出現不合理的便宜價格,可能就是黑心商品,最好不要買
> 廠商年年都會推冷氣機新機型,購買時檢視外型,最好對照DM
> 檢視冷氣機外觀,是否有拆裝過痕跡,以防買到舊品或送修後的產品


資料來源:台南市消保官、標檢局

本網站截錄至2013.04.14蘋果日報